Godzilla线圈

银河护卫队2: 我去年究竟tm看了些什么超英电影?

现在不到凌晨三点,刚到家,我正嚼着首映限定桶里还剩大半的爆米花,全都凉掉了而且边缘部分发硬,并不好吃,不过懒得扔。看这样子我今天是睡不着了,所以决定写点东西,不巧的是,我不想、当然,也不能以一个专业影评人的角度搞一些很牛B的术语去吹捧或者贬低这部电影,这里就是一些很个人的看法,不喜勿喷。
再说一点题外话,大家可能是冲着题目戳进来的,迫不及待地想看我踩点什么,耿直的说上一句,那就是一个想让你戳进来的题目,我其实并没有拎出去年我看过的超英片说事的打算,接下来虽然只有我对于银护2的观影感受,不过还是希望你可以看下去,这里是真·标题:银河护卫队2:关于我为什么喜欢漫威电影。
注意:下面全部内容涉及严重剧透,请还没看过电影的朋友止步,我只能对你们说,买张电影票,坐上两个多小时,放心,它绝对不会让你们失望的。
我一向喜欢漫威的电影,或者说,喜欢漫威的套路。始于一鸣惊人的钢铁侠1,漫威构建电影的固定模式由那个雏形发展至今——说来奇怪,他们真的就总是知道我想看什么,或者说,我在闲暇时间跑到电影院想一边吃着大把的爆米花一边看点什么,大场面、大制作、精良特效、事后才会觉得没什么逻辑的剧情、打、组团打、天上打、地上打、打反派、打自己人(划掉)、帅气而讨喜的男主角和漂亮但不讨厌的女主角一边打一边谈恋爱、帅气的男角色和另一个帅气的男角色一边打一边搞暧昧,讲真,都挺好玩的。
如果说去年奇异博士的成功源于对钢铁侠1的某种“复刻”,那么今年这部银护2才是现阶段漫威套路的极大成者,正如当年的银护1,甚至青出于蓝。剧情跌宕曲折但谜之熟悉,热衷于漫威电影的朋友一定都能猜到每一步的情节。这里该这样了,那里该那样了,小格鲁特该卖萌了,火箭浣熊/老鼠/熊猫/狐狸该甩梗说段子了,德拉克斯该傻笑了,星爵卡莫拉该谈一波恋爱了,可以,这很漫威。全程尿点相对少,笑点泪点充足,情节简单且连贯,包括黄段子在内的各种梗几乎都很好笑并且不尴尬(可能是首映场的缘故,全场一直在大笑),使得银护2成为一部合格并且优秀的爆米花电影。毫不夸张的说,这是我近两年来最好的一次观影体验,它成功的让我全程清醒地看完了首映场,并且现在还像打了鸡血一样的给它写影评。
银护走的还是相对轻松愉快的逗比路线,以家人为中心和主要卖点,讲了一群欢喜冤家一路打情骂俏最后打败了没什么存在感的大魔王也就是男主角的亲爹的故事,你知道的,我也就不多提了。这里我想单拎出来讲的,自然是最不逗比的那几分钟,全剧最不漫威也最漫威的剧情——勇度的死。临近尾声的时死人,即便勇度浑身都插满了旗,这还是出乎我意料之外,以至于自认为泪点不低的我当场湿了眼睛,那种感觉说白了就是:银护里,居然死人了,飞机你个骗子!当然,说它很漫威,是因为勇度的死有几分牺牲的意味,从剧情需要上来看,重要角色的死亡促成主人公的成长也是漫威的常用套路,我不禁看向了银森,厄金斯博士和古一法师......所以说对这种场景的渲染就显得愈发重要,这一点上,漫威一向做得很好。我说过了,我不懂专业的东西,说它做得好,只是因为我的内心被这个可以说很套路的情节触动,并且为这个我之前连名字都记不清的角色落泪,在我看来,这就是电影的成功了。
总算是说完剧情了,感觉似乎还有没提到的地方,不过我有点写困了,之后有机会再说吧。
再简单说说细节,漫威对细节的把控一直很到位,其中之一便是片中彩蛋。李老爷子这里就不提了,真不愧为看漫威电影的乐趣之一。观察者和前作出现过一次的土豪鸭子(应该还有我不知道的)也会让漫画党感到亲切,而又不至于让我这样的纯电影党感到“但是,我拒绝”。适当的迎合粉丝但不过度粉丝向也是漫威的聪明之处,毕竟买票进电影院的粉丝只是观众中的少数群体,如何让不看漫画的路人爱上这部电影才是漫改的永恒命题。
还有一点,也是电影的亮点小格鲁特,真是可爱炸了。应该说不愧是漫威吗,电影里小格鲁特大特写数量真是不逊色于星爵,并且电影最开始的组团打怪和中间的几个片段都是小格鲁特视角的世界,可爱且别有一番趣味,搭配上我虽然都没听过但都好听得一B的bgm和制作精良的画面,让观众受到视听冲击的同时能够会心一笑,说实话我不知道别人笑没笑,反正我大概是笑得像个恋童的变态。在电影中帮勇度找那个能让他由秃子变莫西干的鳍以及最后安置起爆器两段情节中,小格鲁特的天真作为一个浑然天成的笑点简直引爆全场,以至于我被口水呛到三次。
最后再说说BG线吧,虽然这次也很简单粗暴,不过还是要给漫威鼓个掌,有进步。这对bg已经是mcu里相对成功的一条bg线了:双箭头明显且不刻意,两个人设都很时髦。就连傲娇属性的女方最后的最后也以极其别扭的方式表露了心迹,虽然这次没有用舌头狂甩对方嘴唇,不过可以看出交配之日指日可待啊!(虽然我最后站了百合)什么?你和我提鹰寡铁椒盾佩???不好意思风太大了我拒绝听清。
实在是困到不行,随便总结一下吧。之前在诚实预告片里听到了这样一种挺好玩的说法,星爵维持正义像美队,火箭乖僻科技控像铁人,耿直的傻大个德拉克斯与索尔,性感的杀手卡莫拉与寡姐,以及那棵巨大的绿巨人树(1部)。我琢磨了半天,觉得好有道理我竟无言以对。我这样热爱漫威电影,一部分是因为追求刺激与教科书般的视听盛宴,一部分是因为在心中扎根的超英情结,剩下的大概就是,我喜欢这一大帮子人,我喜欢由怪人组成的家一样的组织。正如美队在复联2最后说的那句“i'm home.”,也正如银护2里德拉克斯的一句“we are family.”,他们是一家人,虽然超英的万事都不会太顺利,虽然有些分裂注定无法避免,虽然感情会产生裂痕,但我相信他们最终还会走到一起,作为复仇者联盟,作为银河护卫队,直面世上的一切不义,直到宇宙终结,always they will fight as one。
woc都5点多了,最后的最后再说点什么吧,呃,谢谢观看。现在我基本就是临影评懵B,不知所言。

评论(4)

热度(43)